青光眼的預防、治療及用藥需知

眼球腔內的壓力稱之為【眼壓】,正常人的眼壓大約維持在 12 ~ 20 毫米汞柱左右,而眼壓的高低是由眼內房水來決定。一般的青光眼是因眼內房水的流動性較差,導致眼壓上升,使得視神經受到壓迫,產生視野、視力受損與不適的一種疾病。

青光眼的種類:

原發性青光眼 ( 沒有任何原因 )

  1.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 慢性青光眼,病人通常沒有任何自覺症狀,經常是到了末期因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才找醫師診治;此類青光眼的治療是以藥物為主,具家族性,是最常見的青光眼。
  2.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 急性青光眼,其症狀多是急遽發生,例如:眼睛脹痛、視力急遽下降、眼睛發紅、怕光等;其治療方法是以雷射為主。

續發性青光眼 - 通常發生於眼內疾病(例如白內障)、外傷、出血、炎症、腫瘤或某些特定藥物 ( 例如類固醇 ) 。

先天性青光眼 - 病患的房水排流管構造先天性異常,眼壓高的結果倒致眼球壁被撐大,其眼球在出生時就較一般嬰兒大,稱為「牛眼」。

青光眼可分成很多種,從幼兒到高年齡者,分佈得很廣但尤其中年以上者容易患病。

青光眼的診斷:

  • 定期測量眼壓。
  • 視野檢查。
  • 眼底鏡檢查。

青光眼的治療:

  • 藥物治療 - 縮瞳劑可幫助房水的流通降低眼壓 ( 對於前房角狹窄或慢性青光眼不可使用,因為極度縮瞳會造成相對瞳孔阻礙,眼壓升高 ) 。
  • 雷射虹膜切開術 。
  • 外科手術。

青光眼的預防:

由於大部份的青光眼都屬於慢性病,所以自我警覺心和定期的追蹤檢查是很重要的,尤其 40 歲以上,有家族病史、近視、遠視、糖尿病或有中心靜脈阻塞等情形者,更應特別小心。

青光眼的用藥須知:

  • 對於有心臟疾病或氣喘的患者,應主動告知醫師,以避免部份藥物引發該病。
  • 請遵照醫師指示的時間、次數服用藥物及眼藥水。
  • 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會使眼壓升高,除了平常定期測量眼壓外,在求診於其它科時,應主動告知醫師青光眼病史。
  • 為達到最大治療效果,兩種藥物應間隔 5 分鐘,點完藥時可壓住眼頭,防止藥水流入喉嚨。
  • 請將藥水放置陰涼處,不要曝曬於陽光下。

青光眼的居家護理:

  • 減少彎腰動作,改用蹲式。
  • 避免拿重物,重打噴涕、咳嗽、憋氣及瑜珈倒立,解便時也切勿太用力。
  • 避免用眼過度,使眼睛疲勞。
  • 避免情緒起伏過大。
  • 避免飲食過於刺激,例如:茶、咖啡、酒類,也不要一次大量飲水。

部分內容取材自方智出版社許紋銘醫師所著愛眼小百科和輝瑞大藥廠 ~ 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