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糖尿病盛行率5%其中三分之一會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視力會下降,甚至失明,已成為三大失明原因之首根據臺大醫院統計,四十歲以上的人有百分之五的糖尿病盛行率,這些患者中平均有三分之一會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力因此而下降,甚至失明,目前在西方開發國家的人民中,此症己成為成年人三大失明原因之首 ( 另外兩者是青光眼和老年性黃斑部變性 ) 。

美國因此年花幾十億美元來研究及治療這種可能『致盲』的眼症,目前己提出相當振奮人心的成果報告,只要積極治療,失明的機會可降低一半。糖尿病是因胰島素分泌不足 ( 幼年型.第一型 ) 或胰島素作用失調 ( 成年型.第二型 ) 而引起全身性的微血管病變。

在眼球方面,白內障及青光眼的機會都會提高三到五倍,造成失明的主因還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是位於眼球內部的一層感光組織,薄的如同面紙一般;眼球就靠著它才能看到東西,可說是眼球最重要的組織。如果將眼球比喻成照相機,那麼視網膜就如同底片一般,相機內如果沒裝底片或底片品質不好,就照不出好相片;同樣的如果視網膜有病變,眼睛就看不清楚東西了。

它的致病率相當複雜,基本上是因為血糖過高,造成微血管病變,血液凝集異常,血管阻塞,進而使組織缺氧.壞死而導致功能異常。拜醫療科技進步.雷射的應用及多位眼科先進的努力,今日的眼科醫師己經有兩項治療的利器『雷射治療』和『玻璃體切除術』。最後還是要呼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治療此病的不二法門。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應半年至一年接受散瞳眼底檢查。己有病變者更需一至三個月定期追蹤,己把握雷射治療有利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