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近視手術的成熟,讓許多近視手術患者擺脫傳統眼鏡的束縛,但仍有部分患者如高度近視、角膜厚度過薄,無法受惠於雷射近視手術。近幾年來衛生署已通過植入式微型晶片的審核,讓想尋求永久性視力矯正又不適用雷射近視手術的高度近視族群,有了更佳的選擇。

高度近視患者永久性矯正視力,別『有』選擇

LASIK 為國內外相當普遍永久性近視矯正手術,但對於角膜較平、厚度較薄、超高度近視這些類別的患者,並不適宜。

瑞光眼科黃維仁醫師表示,國內約有 10% 的近視患者屬於超過八百度的高度近視患者,部分高度近視患者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可能有夜間視覺品質不佳及度數回退的問題,也可能因為度數過高及角膜厚度不足而無法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再過去,這類患者僅能使用隱形眼鏡或配戴傳統眼鏡矯正視力,植入式微型晶片的開放讓這類患者有了新選擇。

不改變角膜厚度與結構,有需要可再度取出

黃維仁醫師指出,植入式微型晶片根據植入的位置分別有前房型及後房型兩類,前房型又分隅角固定型及虹膜固定型兩種,目前,國內衛生署僅開放前房虹膜固定型植入式微型晶片。這類植入式微型晶片的手術方式為先在鞏膜上製做一個微小切口,再將有度數的晶片放入並固定,就像給水晶體戴上薄薄的隱形眼鏡一般,因此又被稱為『植入式隱形眼鏡』。整個手術過程約 15~20 分鐘,只需點要麻醉患者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一經植入,可永久使用無須更換,且因為不會改變角膜的弧度、厚度與結構,有需要時也可再取出,因此植入式微型晶片屬於可逆性手術治療。

雷射虹膜引流術,解決青光眼併發症的隱憂

過往曾有植入式微型晶片導致青光眼的報導,對此,黃維仁醫師表示,早期的前房隅角固定型植入式微型晶片可能造成房水排出受阻,導致青光眼併發症,目前新型的虹膜固定型晶片不會損傷前房隅角,而且在進行植入式微型晶片手術前,都會先做『雷射虹膜引流術』讓房水流通更加順暢,解決了產生青光眼併發症的隱憂。

部分患者不適用植入式微型晶片

雖然,植入式微型晶片提供了高度近視、角膜厚度不足與角膜弧度過於平坦等近視患者一個更佳的選擇,但仍有部分患者無法受惠。黃維仁醫師表示,手術前已有青光眼、白內障、虹彩炎、前房深度不足、角膜內皮細胞過少、瞳孔過大或先天異常眼疾等患者,並不適合植入式微型晶片的手術治療。

植入式微型晶片 VS. 雷射角膜手術

手術比較
項目植入式微型晶片雷射角膜手術
手術原理 靠植入微型晶片來矯正患者度數 靠雷射光來矯正患者度數
手術種類 眼內手術 眼外手術
適合患者 極高度近視與角膜狀況
不適合雷射的患者
中高度數以下
散光矯正
恢復速度 較快 中低度數快,高度數者較慢
度數穩定度 部分高度數患者有回退現象
視覺品質 中低度數佳,
部分高度數患者效果可能不佳
夜間視力 中低度數佳,
部分高度數患者可能不佳
手術便利性 兩眼分開手術為主 兩眼同時手術為主
價格
可逆性 晶片可取出,回復原來屈光狀態 不可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