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或稱視網膜脫落是一種會在短期內造成失明的眼科重症...

視網膜在眼球壁之最內層,是一面較面紙還薄的膜狀構造,內含多層神經細胞,其中最外一層就是感光細胞。我們能夠看到光影即是這層感光細胞受到光線之後,發出神經衝動,在經由神經纖維視神經轉接到大腦以辨識影像。因此有人將眼球比喻未照相機而視網膜即是感光底片。這項比喻在解剖構造上來說,可算是很容易令人理解。但是再談到視網膜剝離這個疾病時則不能完全以照相機的模式來解釋,而必須對視網膜的生理機能有更進一步的探討。視網膜在正常狀況下是黏貼在一層稱為脈絡膜的組織上。這一層脈絡膜含有豐富的微血管組織,主要負責供給視網膜光感細胞所需的養份,因此當網膜發生剝離時,即是網膜與色素上皮脈絡膜分開,此時光感細胞就無法吸收到來自脈絡膜的養份,而漸漸退化而失去感光的功能,若未能及時以手術的方法將剝離的網膜回貼到原位則會因感光細胞死亡而導致失明。感光細胞一旦死亡即無法復原。

造成視網膜剝離的原因

視網膜剝離的原因可以分為原發性、糖尿病牽引性、外傷性及滲出性等機種。以下就較常見的原發性做較詳細的說明。所謂的原發性網膜剝離,是指網膜本身發生裂孔使得眼內玻璃體之液體經由裂孔進入網膜之下而造成網膜與眼球壁分開而脫落,因此也稱為裂孔性網膜剝離,是發生網膜剝離最多的原因之一,也是一般人所知道的視網膜剝離症。而視網膜為什麼會產生裂孔呢?主要的原因就是玻璃體與視網膜發生變性退化,此時視網膜變薄,再加上玻璃體變性對網膜產生牽扯拉力,就會將網膜拉出破洞來。既然這是一種退化性的疾病,應多發生在中老年較多,但是在台灣因近視人口眾多,由於近視易造成網膜退化,因此年輕的視網膜剝離族群較國外為多。另外有少數的家族性病例也易發生在年輕人甚至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