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使用的治療方式依網膜症狀的輕重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簡單介紹如下:

1.視網膜雷射手術

在視網膜剝離初期,或是剛開始發生裂孔的時候,可以用雷射治療。雷射所造成的瘢痕反應可以將網膜固定黏貼在眼球壁上,以防止網膜剝離的進行。網膜雷射手術屬門診手術,沒有傷口,需要注意的是雷射的固定作用是在手術兩週後才會達到穩固的程度,在此之前患者應多休息,絕對避免頭部震動,眼球過速轉動。部份初期網膜剝離或裂孔雖經雷射治療,但仍繼續進行惡化,則需施以手術治療。

2.氣體網膜固定術

在網膜剝離早期,情況較為簡單 ( 如破洞小,數目少 ) 時可以選擇此種方法,主要是將一種可在眼球內膨脹的氣體注入眼球玻璃體內,利用氣體的表面張力,將裂孔封閉,而網膜下液體可自行吸收,網膜回貼,在利用雷射或冷凍術將網膜固定,這個方法的好處是手術時間短,眼球僅一針孔的傷口,沒有疼感,但手術後需依醫師指示,固定頭部姿勢或坐或趴,至少一至二週。這種手術方法對於簡單初期的病例成功率可達八成左右,但對於較複雜或患者無法合作固定頭部姿勢者則不適用。

3.鞏膜扣壓植入術

這是一種最為常用的方法,在眼科算是一項較大的手術,期原理就是將一片矽膠植入扣壓鞏膜 ( 眼球的外壁 ) 由外而內將網膜裂孔封閉,使網膜回貼,對一般病例依作者經驗成功率可達九成五以上。成功率較前項手術較高的原因是因為植入矽膠除了可封閉裂孔之外,還可以對抗玻璃體的牽引拉力。因此較氣體網膜固定術更令人放心。

4.玻璃體切除術

顧名思義,此項手術是指將病態玻璃體,以玻璃體切除器,伸入眼球內切除之,在將眼內將網膜下液體吸出使網膜回貼,再以眼內雷射將裂孔封閉,是一項極為複雜的顯微手術,手術之危險性也較高,對於一些比較複雜或陳舊性病例,或是前幾項手術未能成功的病例必需使用。有時對於較嚴重複雜的病例在手術中可能會將特殊長效性氣體或矽油注入眼內,以增加成功率。無論 注入氣體或矽油為的都是要更有效的封閉裂孔,使雷射固定效果產生,因此術後的頭部姿勢極為重要,若未能依醫師指示,將前功盡棄。注入眼內的氣體在三、四周後消失,但矽油則不會消失。醫師會視情況在幾個月後將油抽出。對少數嚴重病例將油抽出可能導致網膜再脫落及眼球萎縮,因此矽油需長期留在眼內。

玻璃體切除術是網膜剝離手術的最後一道防線,常需伴隨施行鞏膜環狀扣壓術,水晶體切除術,網膜前後增生膜之去除,眼內雷射,矽油注射等多項手術,耗時耗力,短則一個多小時,常則需三、四個小時以上才能完成,即使如此對於一些網膜嚴重纖維化 ( 增值性玻璃體視網膜症 ) 的病例其成功率也不及一半,因此如何早期診斷預防是網膜剝離的一個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