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0.12.21 03:09 pm
 
 
黃斑部退化病變已成為國內老年人口失明主因,每10個65歲以上老人,就有一人罹患此病。為了改善老年人視力問題,健保局從明年1月起,給付健保給付黃斑部病變「樂舒睛注射液」藥物,患者整個療程 可省下10萬5000元費用,預估每年將增加健保支出約三億元。


據統計,國內約有24萬名65歲以上的老人罹患黃斑部退化病變,一般建議平時多補充葉黃素、玉米黃質素以及OMEGA-3脂肪酸。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約有一成多會惡化為濕性黃斑部退化病變,中心視力區域變差,小血管增生至視網膜深層,造成血液滲漏甚至出血,視力快速惡化。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張雪麗表示,濕性黃斑部退化病變患者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恐將導致失明,生活起居需有人照料,造成家人沉重負擔。台灣每年約有1萬5000多名罹患濕性黃斑部退化病變的老年人接受「樂舒睛注射液」治療,但必須自費。


張雪麗指出,健保給付注射藥物與雷射或外科手術相較相對安全,復發率低且治療效果比較好。但治療方式是將藥物直接注射在眼睛的玻璃體內,注射過程還是有一點風險,衛生署規定必須由對玻璃體注射有經驗的合格眼科醫師來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