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逾萬人做雷射近視手術 適合自己優先 

  國內每年有上萬人進行近視雷射手術,但是雷射近視手術種類多元,先不談PRK雷射角膜屈光矯正術,光是LASIK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就分標準型、有前導波導引功能的進階型,甚至是高階的飛秒無刀雷射手術。

 

  關於手術的方式,如果依有無製作角膜瓣的方式,可區分為兩類,一是需製作角膜瓣的基質層手術,包括LASIK;又可分為傳統角膜板層刀和飛秒無刀雷射之別。二是不需製作角膜瓣的表皮層手術,包括PRK、LASEK、Epi-LASIK等。眼科醫師丁民峰表示,手術的方式會直接影響到術後效果,尤其每個人眼睛條件不同,必須由醫師診斷決定較適合患者的手術方案。目前高階的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手術適用於為接受初始角膜層切削術的病患建立角膜瓣,包括角膜的直徑、厚度、瓣蒂的位置和瓣蒂寬度,皆可依個人專屬制定。

  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與LASIK的差別在於製造角膜瓣不是像傳統LASIK用板層刀去切割,因為使用板層刀切割誤差會比較大,角膜厚度的耗損也較多。丁民峰醫師表示,飛秒無刀近視雷射是用雷射精準的擊發,在一定厚度的位置氣化一整片角膜而使角膜瓣產生,製作出的角膜瓣會更平整,而且術後癒合效果較好。進行方式為在術前檢查所取得數據,經過電腦分析判斷,再全程由電腦進行角膜瓣製成動作,,因此製作的角膜瓣會更為精準,手術後可以保留的角膜厚度更多,大幅提升了手術的安全性。

  安全是手術第一要件,過去角膜太薄或是高度近視的患者,是常常會通不過嚴格的術前檢查,在飛秒無刀雷射的廣泛使用後,這些患者都可以再次進行評估,增加了接受手術治療的可行性。雷射近視手術是專為不想戴眼鏡的人而設計,是一項選擇性的醫療行為,主要目的是提升日常生活的便利性,並不是因近視產生的眼睛病變而進行深度治療,因此患者在接受手術之前,必須有清楚認知,才能達到預期的滿意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