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近視!角膜塑型與散瞳劑正確選擇 
  生活在都市叢林的小孩,為什麼往往罹患近視的時間比鄉下的小孩要來得早,而且近視度數也有可能比較深?這說明影響近視除了先天遺傳體質之外,後天的環境因素也很重要。如何有效控制近視,已經是不分都市或鄉村,應該共同面對的問題。

 

  目前對於近視的成因,並沒有單一理論學說可以完全解釋近視的形成,但各種學術研究所得的共通點是除了先天的遺傳體質外,後天環境若近距離的視力使用過多、過久,皆可使近視快速加深;這也就是說,當父母親有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時,其下一代在用眼上若過度使用近距離視力時,則度數往往較同儕加深更快,這也與我們一般人所認知的「在農業社會,高度近視少,文明社會及都市叢林中,高度近視多」的觀念不謀而合。

  研究發現,高度近視的遺傳表現亦同時會受後天環境因子所影響,也正因高度近視的遺傳特性如此複雜,因此也使得高度近視的研究增添許多複雜性及不確定性。對於高度近視的遺傳性統計根據一項大規模的統計發現:若雙親其中一位為高度近視,另一位正常,則下一代有10~15%會有高度近視。若雙親其中一位為高度近視,另一位為600度以下近視,則下一代有50%會有高度近視。若雙親皆為高度近視(600度以上),則下一代幾乎100%會有高度近視。

  散瞳劑(也可稱之為睫狀肌鬆弛劑)用來控制近視由來已久,其理論基礎在於散瞳劑可以將睫狀肌強迫鬆弛,避免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假性近視,當然也間接避免眼軸增長形成真性近視。但是依據台大一份長期的研究追蹤報告中得到證實,散瞳劑畢竟不是萬靈丹,它同時使得瞳孔散大,所以也衍生出一些問題:包括瞳孔散大,易接觸較多之紫外線,白天陽光強烈時,建議戴具阻擋紫外線之太陽眼鏡或帽子。長時間點散瞳劑,仍有調節力弱化之可能,建議不要點太強之散瞳劑,或當度數穩定時可酌予降低濃度。散瞳時,有時因虹膜阻塞前房房水排出,易使眼壓上升(>20 mmHg),若原本眼壓已偏高(具青光眼傾向),則不建議使用。此外,少數患者對散瞳劑會產生過敏反應,應加以留意。

  除了點散瞳劑外,目前還有另外一種選擇,那就是配戴角膜塑型片,角膜塑形自1996在美國問世至今已有十多年歷史,但真正通過衛生署核可卻是在三年前的事,與散瞳劑機轉不同的是,角膜塑型術是一種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內有同心圓之環形設計,可將角膜壓平。角膜塑型術減緩近視加深的機轉是經由角膜塑型將焦點向後移,使眼球放鬆,張力降低,達到良性的回饋機轉,同時也阻斷眼軸的增長,避免真性近視度數的加深,降低往高度近視或近視加深作變形。另外,它是一種超高透氧鏡片,故可以睡覺中配戴,一般平均每日戴6至8小時,即可達到控制效果。

  角膜塑型術除了可以控制近視度數,還可在隔天早晨取出鏡片後,在不戴任何眼鏡情況下,保有一整天的好視力,而這種情況通常在一至二週即可見效,臨床上效果更佳者,甚至可以每二日戴一次即可。

  角膜塑型術治療尤須注意的是鏡片的清潔問題,就如同其他種類之隱形眼鏡一般,必須每天清潔鏡片,特別的是因為角膜塑型鏡片內面有4弧甚或5弧的設計,因此清洗時必須以手指指腹作同心圓方式搓洗,必要時甚至可以利用棉棒,將溝漕內異物清除乾淨。

  戴角膜塑型與點散瞳劑,何者較優?其實二種治療方式都是臨床上證實有效的方法,只是有些個案可能因點散瞳劑畏光無法適應,或眼壓較高,有青光眼傾向,又或者即使點高濃度之長效散瞳劑,度數依舊往上升,此時角膜塑型就是很好的選擇近視控制的重點不僅是在戴不戴眼鏡的問題而已,而是近視越深或越接近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時,則眼球的視網膜則比一般人更薄更易退化,或產生黃斑部病變,甚至因視網膜破洞造成視網膜剝離,所造成的社會成本,遠超過你我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