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坊間流行紋隱形眼線,直接將染料紋在睫毛根部縫隙處,雖然眼神能更深邃動人,但眼科醫師發現,一有不慎,染劑浸潤進眼球,易造成眼角膜永久性傷害。一名卅歲女業務員為改運紋眼線,愈紋愈痛,眼球如火在燒。緊急就醫發現是眼部化學性灼傷,視力從一.○掉到○.二。

  台中視保眼科最近連續收治兩例因紋眼線造成眼睛受傷個案,患者到院時雙眼眼皮、結膜和角膜紅腫、潰爛,明顯受到強鹼性液體灼傷。原因都是追時髦要隱形眼線,紋眼線位置從眼皮上移至睫毛根部,因接近角膜,很容易不慎將眼線紋進眼球中。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兩名患者中,一人眼角膜留下永久性疤痕組織,另一名卅歲女業務員視力受損,她為改運衝刺事業,紋眉、紋唇加上紋眼線,紋眼線時愈紋愈痛,美容師就安撫再忍耐一下就好。紋了三個鐘頭,眼睛灼痛難耐,且無法睜開,最後由親人攙扶求醫。

  檢查發現患者眼睛的結膜和角膜上皮都受到紋眼線染料滲入侵蝕,造成化學性灼傷及上皮組織壞死。立即冰敷,給予消炎抗生素和麻醉藥水,並戴治療形隱型眼鏡避免組織沾黏,患者一周無法正常生活,視力從一.○掉到○.二。

  鄭英明提醒,紋眼線為防止染劑浸潤到眼內,業者一定要注意劑量,如眼球感到紅、腫、痛,可能是染劑侵入眼睛,立即以乾淨清水大量沖洗後,直接到眼科就醫,千萬不要拖。否則可能對眼睛造成永久性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