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刀雷射解決高階像差 近視患者術後視力品質佳 
  幾年前,有些做完雷射近視手術的患者,在手術後的回診,以一般視力表(E表或C表)所檢查出來的數據,都是可以達到1.0的狀態,但是患者仍然感覺視力品質不夠清晰,其實其中有些是因為高階像差(HOA,High Order Abberation)沒有解決所形成的。

 

  所謂像差,是視覺光線經過眼睛各部組織的折射處理,最終成像在視網膜時,形成影像差異度或清晰度的不同程度。目前眼科界將像差分成低階及高階像差兩種,近視、遠視及規則散光等屈光不正現象,是屬於低階像差;而高階像差主要是指不規則的散光。前慈濟醫院眼科主任呂俊憲醫師說明,以往基本的視力檢查項目只驗測出低階像差,隨著傅立葉算式的使用,在學理上對於眼睛的檢測,已經可以測出高達20階的像差,接著所推出的前導波像差分析儀(WaveScan),在與準分子雷射儀的密切搭配下,對於每個人的視力矯正量身訂做,可以減少術後的高階像差,夜間視力不佳,及眩光等問題。也因為傅立葉前導波手術在雷射近視手術的表現頗佳,甚至已經讓此種手術方式成為目前近視雷射手術的主流。

  根據美國眼科醫學雜誌Ophthalmology,在2009年4月份的「LASIK全球文獻調查─生活品質及病人滿意度」,近視患者對於所接受的LASIK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滿意程度高達95.4%。但是醫療總是追求盡善盡美,希望能為患者帶來更大的福祉,所以繼傅立葉前導波手術之後,現在更有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的問世,對於解決高階像差,提升雷射近視手術術後視力品質,是更上一層樓的技術。

  呂俊憲醫師表示,板層刀獨領風騷已經很多年了,是一項相當成熟的技術,然而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更擁有板層刀所沒有的優點,其一是擴大了可治療近視的度數,以往高度近視的人大都是因為角膜厚度的不足,而未能通過雷射近視手術的術前檢查,因為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是使用近紅外線雷射光來製作角膜瓣,可以省下更多的厚度提供給醫師進行治療;其二是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在其電腦控制下,對於角膜瓣切割厚度更精準的控制,也降低了傳統手術過程中產生高階像差的可能。

  另外呂俊憲醫師亦指出,每一個人的眼睛條件都有相當不同的差異,如果受術者眼睛的角膜弧度較高,也就是角膜的中心區較陡,在做雷射近視手術時,選擇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來進行角膜瓣的製作,安全性確實會提升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