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症不見得就是急性結膜炎!一名60歲男性病患出現眼紅、疼痛、畏光與視力模糊現象,症狀持續十天,以為是急性結膜炎,接受檢查發現,感染泡疹病毒,經過抗病毒特效藥治療,症狀才逐漸轉好。

  台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張庭嘉指出,泡疹性角膜炎的致病源為單純泡疹病毒第一型(HSV-1)、單純泡疹病毒第二型(HSV-2)或是帶狀泡疹病毒(HZV)。

  初次感染後,病毒會經由神經細胞軸突侵犯至神經本體,然後潛伏著等待宿主免疫力下降時,再爆發出來,造成症狀。在眼科方面,病毒會侵犯第五對腦神經-三叉神經的神經結,病毒活動化而再發作時,可能會侵犯眼角膜。

  症狀表現為異物感、角膜敏感度下降、畏光、紅眼以及視力模糊。臨床上則藉由螢光顯影劑將角膜染色後,經細隙燈顯微鏡檢查,可見眼角膜受損上皮呈現樹枝樣缺損與潰瘍表現。

  該名患者日前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就診,主訴為右眼發紅合併視力模糊已有十天。詢問病史得知,病患曾在外就診過,診斷為結膜炎,但眼部症狀未獲改善,仍持續有眼紅、疼痛、畏光與視力模糊現象。

  在門診初步檢查發現,患眼最佳矯正視力為0.3,眼壓則高達40毫米汞柱,眼壓偏高,正常應不超過21毫米汞柱。進一步以細隙燈顯微鏡檢查患眼的眼角膜,發現有破皮現象,懷疑為泡疹病毒感染所致。

  詳加詢問病史,得知對側之左眼曾發生過泡疹性角膜炎病史,進行特殊角膜染色檢查,發現角膜上皮呈現泡疹病毒感染所特有的樹枝樣潰瘍,因此診斷為右眼泡診性角膜炎,投予抗病毒特效藥治療,目前仍在治療中。

  林口長庚醫院2009年研究報告指出,對兒童病患而言,女孩罹患此症的復發率較男孩為高。上皮潰瘍痊癒後,會造成深部角膜實質組織產生浸潤甚至結疤,形成所謂的泡疹病毒實質性角膜炎,有可能導致視力衰退。

  產生角膜炎的次數越多,角膜因浸潤而產生濁化程度就可能越厲害,甚至產生眼角膜新生血管侵入的可能性也越大,因而造成視力下降的危險性也越高。

  張庭嘉提醒,泡疹性角膜炎遠較一般紅眼症角膜炎嚴重,而無論是何種紅眼症,最好都能儘速就醫診治,才能對症下藥,以免影響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