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眼科柯美蘭醫師表示,一位74歲李老太太半年來,3次送眼科急診。半年前老太太發現左眼眼睛疼痛併有輕微左半邊頭痛,但睡一覺好像就好了,因此不以為意。不過老太太逐漸發現睡覺不會改善,且眼痛、頭痛加劇,因此掛急診。醫師赫然發現老太太左眼眼壓高達58毫米汞柱,醫師給予點滴注射及藥物處理,並在往後的門診做了青光眼虹膜雷射,以使其排放房水順暢,由於病人的眼軸長只有22.6毫米且為遠視眼,加上白內障已形成,使隅角相對狹窄,因此阻礙房水排出而引發青光眼,當時醫師建議老太太應做白內障手術,以確保眼壓的平穏,但老太太害怕開刀,也覺得目前眼睛不痛了,誤以為好了,因此不再回門診。

半年後李老太太因為疼痛難當又掛了急診,眼壓為60毫米汞柱,醫師發現老太太的瞳孔已擴大且失去彈性,雖然虹膜雷射穿孔區域尚未癒合,但已失去排放房水的功能。醫師給予全套性藥物治療,眼壓有些許下降,並囑咐隔日至門診繼續追踪,但隔日老太太因為疼痛依然存在,無法等到門診時間,仍至急診求治,醫師馬上再次給予全套藥物,眼壓仍為48 毫米汞柱,於是給予降眼壓的靜脈注射,並緊急為老太太做白內障手術,隔日眼壓降至22毫米汞柱,第3天已降至16毫米汞柱,此時醫師也發現病人眼壓雖已下降至正常範圍,但視神經已經萎縮了。

醫師表示,眼軸偏短的病人多為遠視眼,一旦白內障形成,若水晶體厚度增厚,則會往前壓迫房水通道而使眼壓偏高,而根本之道在於置換水晶體,病人在術後眼壓多能降至正常範圍,但對於開刀前即使給予降眼壓藥物,其眼壓仍高過27毫米汞柱的病人,則仍須持續追踪及治療眼壓,因為房水通道會因失去排水功能而使日後眼壓再度爬升。

醫師呼籲有遠視及白內障的民眾,應遵循醫師的建議及早進行手術,以免引發急性青光眼;另外,年齡大於55歲且有遠視眼的民眾,應至眼科做檢查,以預測日後是否會變成青光眼,一旦確定成為青光眼的危險度極高,則應及早開刀治療,以確保眼壓平穏,並減少房水通道破壞及視神經的惡化。

 

優活健康網 /  2011/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