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年輕化 做好視力保健不擔心


現代人眼疾問題一籮筐,其中白內障人口快速增加,最值得重視。產生白內障的原因很多,除了老化是主要的原因,罹患糖尿病、高度近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甚至外傷等,也都可能導致白內障。

白內障過去常發生在五十歲到六十歲人的身上,可是近年來三十至四十多歲年輕族群增加速度頗快,每年約有10%的比率成長,由此可見,白內障年輕化問題,應該注意預防。一名40歲的男性工人,不慎在工作中因為眼睛受到機器撞擊而挫傷,造成外傷性白內障,同時出現眼球前房出血。除了鈍挫傷之外,爆炸傷和眼球穿通傷,也有可能引起白內障。一旦因外傷使視力模糊,就應該及早就醫檢查,以免造成視力無法回復。

外傷性白內障形成的原因如字面,因強烈的眼球震動而導致白內障,比較容易發現的族群是因工作遭受撞擊、爆炸、刺穿等等,就醫時因患處在眼部所以容易追蹤發現,另一些則需要病患特別注意,打棒球、網球、羽毛球等球類運動的撞擊外傷,通常會等到視力愈來愈模糊時才會就醫,最佳的方式就是進行這些運動前要把保護措施做好,一名20初頭的學生在家裡玩BB槍,原本只是好玩對著牆壁射擊,未戴護目鏡,無料牆壁反彈的BB彈擊中眼睛,也造成了白內障

還有一名三十五歲的糖尿病患者,渾然不知自己有糖尿病,而是因為出現看不清楚現象,尋求眼科醫師檢查,才發現罹患糖尿病,一旦患者對於病情控制不佳,自然成為白內障的高危險群。眼科醫師表示,糖尿病引起白內障的患者,通常年紀較輕且惡化較快,主要因為糖尿病患者因為葡萄糖代謝出問題,使得水晶體易沈積代謝物,形成白內障。

除了外傷性白內障、糖尿病引起的代謝性白內障,年輕人還有哪一些白內障高風險因子?其實生活習慣不佳與作息不正常也息息相關,年輕人喜歡上網,甚至有網路成癮症,每天長時間盯著電腦,或者喜歡打電動,加上熬夜不休息,以致用眼過度,近視度數快速增加。尤其是高度近視的年輕患者,原本就是白內障的好發族群,過度用眼會使得白內障發生機率大增。

年輕人如果想避免白內障找上門,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平時多注意眼睛的健康及視力狀況,定期至眼科檢查,不要等到視力產生模糊,戴眼鏡也看不清楚時才至眼科檢查,並由專業醫師確認是否患有白內障,或是有其他疾病造成視力模糊;如果患有白內障,除了在醫師評估與診斷下,可進行新一代微創小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簡稱MICS),以及置入可摺疊微切口的人工水晶體,恢復良好視力。此外,平時也要避免白內障症狀惡化,在工作或運動時,要特別注意眼睛的保健,避免過度用眼使視力快速增加,還要注意眼睛安全防護,預防外傷性白內障,小心使用藥物,遵循醫師指示用藥;飲食方面要均衡,可多增加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E的攝取,避免抽菸、熬夜等不良習慣。至於糖尿病患則要好好控制血糖,以免誘發白內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