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角膜塑形隱形眼鏡雖是安全、有效的矯正方式,但若不遵守安全配戴原則恐怕有可能發生風險。

  1. 選擇經由設備完善的眼科來驗配角膜塑形鏡片。現在的角膜塑形鏡片較過去更為精緻,驗配所需的設備與技術也較過去要求更高,過去只利用電腦驗光機或角膜弧度儀測出屈光度數與角膜弧度即可幫患者決定配鏡片處方,現在必須再配合全方位眼前房斷層掃描分析儀,解讀患者眼角膜內外之地形分佈與全面化的曲率半徑分析以及角膜可變容積率的換算,另外還需配合眼壓檢查與角膜厚度測量,綜合以上所有檢查結果才能決定出最符合患者的角膜塑型鏡片。
  2. 選擇經由經驗豐富的眼科來驗配角膜塑形鏡片。驗配角膜塑型鏡片除了要有正確無誤的檢查數據外,還必須配合試戴鏡片的步驟,藉由試戴鏡片可觀察患者的接受程度,並配合螢光顯影檢查了解鏡片位於角膜上的狀態以及鏡片內淚液交換的情形。經驗豐富的眼科會根據試戴結果幫患者調整出最合適的配鏡處方。
  3. 注意清潔與配戴時間。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最重要是每日清洗鏡片,只要每日正確、確實的清洗鏡片就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配戴的時間以睡眠期間為主約6~10小時,勿經常過10小時以上避免因超時配戴所造成的角膜缺氧。

遵照指示定期回診,配戴期間只要發現眼睛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絕對要立即停止配戴片,並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經檢查確認無誤後即可繼續配戴。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角膜塑型術源為Orthokeratology 是由 Ortho+ Kerato+Logie 所組成,意思就是『矯正角膜的科學方法』。角膜塑形術,簡稱 Ortho- K,角膜塑形隱形眼鏡 俗稱 OK 鏡片。

角膜塑形,是利用特殊醫療專用超高透氧夜戴型隱形眼鏡,鏡片內緣多弧的逆幾何設計(反轉幾何鏡片),此醫療專用角膜塑形隱形眼鏡,依據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特性而特殊訂製,與一般常見的隱形眼鏡完全不同,鏡片的中心區平坦周邊陡曲,其間有淚液交換區,使眼睛能獲得充分的營養與氧氣供應,配戴上該鏡片後鏡片會輕輕接觸眼角膜,並配合上眼皮閉合的動作及淚液的沖擊慢慢地改變角膜形狀,使角膜變的平坦,進而降低近視度數。角膜形狀變化是漸進式的,依指示於睡眠時配戴6~10 小時,隨著配戴時間的累積將逐漸降低近視度數,矯正所需時間依照個人的角膜情況、近視度數和散光度數而定,一般在第一、二週就有效果,平均第一個月內大約降低500度,接下來則降低速度變慢,完全矯正大約需1至3個月。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飛蚊症竟然與眼球運動有關?一名林小姐,就醫時抱怨眼前突然出現一個黑點飄來飄去,在背景白色的地方更是明顯,經散瞳檢查,視網膜週邊較薄但未發現無裂孔,醫師告知玻璃體退化,交代避免劇烈運動,不要突然搬重物,如果出現閃電、飛蚊增多要儘快就醫。

  三週後,病人因飛蚊越來越多再度就醫,散瞳檢查,視網膜有一小裂孔,病人主訴因聽信同事告知,有玻璃體退化時要多作眼球運動,因此每天上下轉動眼球作眼球運動。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傳統的白內障治療當中,讓病患在術後可即時的看清楚原本朦朧的視覺為先決要件,但是在白內障手術和醫療材料不斷的進步的環境中,現在的眼科醫療不僅僅要求術後『看得到』,更要『看得品質好』甚至是為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性』。

  在白內障治療的過程當中,有許多附加的選擇可以提昇術後的視覺品質,病人可以依照自己『生活型態』的需要,選擇提高對比敏感而增加夜間活動安全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或是目前最新科技『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一併解決老花的問題。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喚回靈魂之窗!高度近視有新視力不是夢 
  眼睛是靈魂之窗,有的人認為一旦罹患近視戴起眼鏡,就不美了。於是有許多美眉為了擺脫眼鏡的束縛,讓眼睛看起來閃閃動人,於是戴起隱型眼鏡,不過仍然會因清潔不周,不慎發生細菌感染,導致結膜炎等困擾;而在台臨床十年多的雷射近視矯正手術,也有許多人接受,但是也傳出發生視力回復、夜間眩光等問題;目前新視力矯正方式是不需要更換隱型眼鏡,只要植入軟式隱形眼鏡,就能輕鬆矯正近視,尤其對於高度近視的人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控制近視!角膜塑型與散瞳劑正確選擇 
  生活在都市叢林的小孩,為什麼往往罹患近視的時間比鄉下的小孩要來得早,而且近視度數也有可能比較深?這說明影響近視除了先天遺傳體質之外,後天的環境因素也很重要。如何有效控制近視,已經是不分都市或鄉村,應該共同面對的問題。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腦愛奴!電腦視覺症候群患者增加 
  你是電腦愛奴嗎?隨著電腦科技日新月異,長時間掛網的人愈來愈多,也因此宣告眼睛過勞的時代來臨。近來眼科門診常碰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抱怨「眼壓高」,而且近視度數暴增、眼睛酸痛、乾澀,甚且頭痛、肩頸痠痛,其實這正是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造成眼睛調節肌肉過度使用的結果,也就是罹患所謂「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CVS)。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全是手術第一要件!雷射近視手術新選擇 
  許多隱形眼鏡族都有類似的經驗,因為清潔不周或長時間配戴,可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罹患結膜炎,必須向眼科醫師報到。即使改成日拋型隱形眼鏡,眼疾問題較少,一年花費卻是動輒上萬元,實在有點划不來。還有的人因為不想成為眼鏡族,開始尋求雷射近視手術,希望透過科技性的屈光矯正手術治療一勞永逸,既省麻煩又省荷包。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如果家中長者視力惡化,甚至失明,將造成家人沈重負擔!為了彌補許多人的遺憾,健保局將從明年1月將治療黃斑部退化病變(AMD)新藥-「樂舒晴注射劑」列入給付,每人可省下10萬5000元。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張雪麗表示,黃斑部退化病變(AMD)是視網膜中心點的退化性病變,近年來在全世界已有超越白內障,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失明的主因。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為一名整天和工程語言奮鬥的軟體工程師,林先生必須長時間注視電腦螢幕,前一陣子,有一天他突然發現自己的視力逐漸變得模糊,不僅必須放大字體,甚至夜間開車回家時,都必須戒慎恐懼注意對向來車的遠光燈,防範可能因夜間眩光和夜視光暈釀成車禍。長期下來,視力上的困擾令林先生工作績效不佳、精神緊繃且壓力過大,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在專業醫師建議下,接受準確度較高的傅立葉虹膜定位前導波雷射近視手術矯正,同時解決眩光、散光和高度近視的問題。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