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視飆升學童新希望 角膜塑型術開新頁 
  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網日前針對「近視度數」進行網路民調發現,總計有近視的人口佔有八成四,比例相當高!目前對於近視的成因,並沒有單一理論學說可以完全解釋,但各種學術研究所得的共通點是除了先天的遺傳體質外,後天環境若近距離的視力使用過多、過久,包括長時間接觸電視、電腦、網路、線上及電視遊樂器等,皆可使近視快速加深,甚至造成越來越多高度近視的族群。

 

  研究發現,當父母親有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時,其下一代在用眼上若過度使用近距離視力時,則度數往往較同儕加深更快。若雙親其中一位為高度近視,另一位正常,則下一代有10~15%會有高度近視。若雙親其中一位為高度近視,另一位為600度以下近視,則下一代有50%會有高度近視。若雙親皆為高度近視(600度以上),則下一代幾乎100%會有高度近視。

  面對近視問題,常讓人感到束手無策!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在學童視力保健門診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醫師,我小孩子的度數又加深了怎麼辦?」這種狀況尤其常見於父母其中有一個或兩者都有高度近視,又或者是用眼習慣不良,使眼睛長期處於過度疲勞的情況下,如姿勢不良、長時間上網打電腦,或長時間閱讀等;殊不知下一代會承襲其高度近視之遺傳,此時沒能好好保養眼睛時,則學童近視度數容易來的快、來的早。

  關於近視的治療,以近視散瞳劑(也可稱之為睫狀肌鬆弛劑)用來控制近視由來已久,其理論基礎在於散瞳劑可以將睫狀肌強迫鬆弛,避免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假性近視,當然也間接避免眼軸增長形成真性近視。

  與點散瞳劑的原理不同,角膜塑型術是利用特殊設計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利用睡眠中,戴在角膜上,避免其往高度近視方面作變形,除了控制度數外,更可在白天不用戴任何眼鏡,也保有一整天好視力,不會有因點散瞳劑造成看近吃力、畏光模糊的缺點。

  此外,還有角膜塑型鏡片是一種超高透氧之硬式隱形眼鏡,其透氧率為一般軟式隱形眼鏡4至5倍以上,故可在睡眠中配戴,另外內面4弧同心圓的設計,是矯正控制近視的重點,藉此可將角膜以物理性(非侵入性)塑造成近視度數降底之角膜,一般咸認為經由角膜塑型術可自然將焦點向後移,使眼球放鬆,張力降低,達到良性的回饋機轉,同時也阻斷眼軸的增長,避免真性近視度數的加深。

  自2007年年底衛生署首次針對角膜塑型近視控制鏡片發出第一張許可執照至今,接受此方式控制近視的人數快速增加,除了免除點散瞳劑所帶來的畏光不適外,也可減少眼壓升高的風險;而且在角膜塑型期間,僅須睡眠中配戴6至8小時,白天醒來便可以將鏡片取下,且可整天保有清晰好視力。有了角膜塑型術,可以說開啟了近視度數另一個新頁,並且能造福國內廣大近視學子。

  不過,要注意角膜塑型驗配不夠精確時,無法提供患者最適合個人眼球弧度的塑形鏡片。配戴太鬆會造成角膜上皮受損,看東西有疊影、散光增加、光線暗時視力較差。太緊則會使角膜刮傷、缺氧、矯正不良。因此衛生署已公告「角膜塑形術」屬醫療行為,必須由眼科醫師執行,才能確保安全,如同一般隱形眼鏡一般,角膜塑型鏡片唯一要注意的是,最怕角膜感染,故需每天徹底清潔鏡片,因為新一代的角膜塑形鏡片採最新的四弧設計,因此清洗鏡片必須以手指指腹做同心圓方式清洗,才能有效清除溝槽內沉澱物,若有眼睛不適產生時,最好先停戴,儘快回原驗配醫師做檢查,且最好同時帶著角膜塑型鏡片供醫師檢查,是否因鏡片破損或清潔不當而造成。

  近視的預防工作不可輕忽,陳逸川建議家長多注意學童均衡的營養及充分的睡眠,避免太暗或太亮的燈光閱讀,眼睛和書本應保持30公分距離,看電視用電腦切記每30分鐘要休息5分鐘以上,且應距離電視畫面的對角線6到8倍距離。學童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眼睛除了需要大量閱讀外,還有電視、電動玩具、電腦等各式活動,無怪乎高度近視比率直線上升。以角膜塑型術控制近視,除了能有效控制外,也可以減少學童因點散瞳劑所造成的諸多困擾與不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